首页 > 使馆动态
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在媒体吹风会上答记者问
2024-02-27 01:43

2月22日,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在利雅得主持召开新春媒体吹风会,20余位也门主流媒体人士出席。吹风会答问主要内容如下:

问:中国发展势头迅猛,您认为中国在本地区能发挥什么样作用?

答:感谢您提出了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。中方重视中东地区实现和平稳定,始终致力于推动也门和平进程,一直与各方保持联络和沟通。去年三月,中国成功促使沙伊(朗)和解,此举将为推进也门和平进程创造良好环境。中方在红海局势、巴以冲突等地区热点问题上始终积极作为,争取和平解决争端。

近日,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外交部长王毅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的发言全面阐述了中方的立场。中国坚持不干涉内政,反对强加于人;坚持客观公道,反对谋取私利;坚持政治解决,反对使用武力;坚持标本兼治,反对短视片面。近期巴以冲突升级,再次证明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。巴勒斯坦几代民众颠沛流离,至今无法回归家园,这是当代持续最长的不公。中国坚定站在公平正义一边,为停火止暴奔走,为保护平民尽力。在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期间,我们推动安理会通过巴以冲突爆发以来首份决议,发表政治解决巴以问题的立场文件。中国将继续践行全球安全倡议,为地区实现长治久安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。

问:中国为也门提供了大量援助,两国合作协议如何造福也门人民?也门在电力方面需求巨大且短缺严重,中国是否考虑在电力方面给予也门一定的支持?

答:中也两国合作领域广泛,成果丰硕,包括著名的中国路、中国桥、中国医院等。在医疗卫生领域,中国共向也门派出3000多名援外医生;在文化领域,中方向也方提供多部优质影视作品,在文物保护领域积极交流经验;在人员培训领域,中方邀请也门高级外交官和媒体人士前往中国学习培训;在教育领域,中国向也门学生提供了大量奖学金名额,目前共有3500多名也门学子在中国留学。至于你刚刚提到的供电问题,我多次与也门政府官员就此交换意见。在上一次访问亚丁期间,我们专门向也方捐赠了二十台移动式发电机。中国在电力建设特别是太阳能发电等绿色能源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。希望也门局势早日缓和,为中国参与也门重建创造良好的环境。此外,中国近期和也门签署了新的经济技术合作协议,希望中国的援助项目能帮助也门实现经济复兴,也希望在也门创造更多的“中国印记”。

问:胡塞破坏了红海国际航道的安稳与平衡,中方对此有何评价?

答:中国是世界上主要的货物贸易国,也是全球140多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。红海是中国向亚非欧国家运输货物的重要通道。我们呼吁停止一切针对商船的袭击行为,维护全球产供链的畅通。红海紧张局势是加沙冲突外溢的突出表现。我们呼吁在加沙地区停火止战,希望满载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船只通过红海平安抵达也门民众手中。

问:红海局势紧张是否会造成中国港口货运量减小?红海对于“一带一路”倡议有何特殊意义?

答:红海局势升级确实对中国货物贸易产生了一定影响,海运保险费用出现大幅上涨,一些船只绕行好望角增加了船期。我们呼吁停止一切针对商船的袭击行为,维护全球产供链的畅通。关于“一带一路”建设,中国已经和也门等150多个国家、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合作文件。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,生产了全世界四分之一的粮食,一半以上的钢铁,近六成的家用电器。贸易畅通对世界及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。我们愿同各方一道,依法共同维护国际航道安全与稳定,同时呼吁避免给红海紧张局势火上浇油。

问:首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。美印提出的印度—中东—欧洲经济走廊是否在针对“一带一路”倡议?美国已将胡塞列恐,中国对此有何评论?

答:10年来,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“一带一路”合作文件,拉动投资达1万亿美元。中方欢迎各国积极参与共建“一带一路””,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。“一带一路”倡议是开放的,不是封闭的、排他的,欢迎更多的国家积极参与。

此外,美国将胡塞再次列恐引发国际社会关注。关于恐怖组织的界定,联合国有关机构有具体的规定。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,遵守联合国方面有关规定。

问:中国和胡塞保持何种关系?

答:中方一贯支持也门和平进程,呼吁各方尽快回到谈判桌上商讨和平方案解决问题,我们认为这是结束也门长期战争的最佳途径。我们将继续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。

问:您如何看待中美关系?

答:中美关系是十分重要的大国关系,中美关系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举足轻重,我们希望推动双方朝着相互尊重、和平共处、合作共赢的方向前进。我们呼吁美方不要阻扰联合国在加沙停火问题上的有关决议。

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。去年两国元首在旧金山举行重要会晤。我们愿同美方一道,共同落实两国元首共识,推动中美关系沿着正轨前行。同时,我们反对美方在一些问题上对中方无理的遏制与打压,中方将坚定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。

问:您如何看待当前的红海局势和加沙冲突?

答:红海水域是重要的国际货物和能源贸易通道。中方呼吁停止袭扰民船的行为,维护全球产供链畅通和国际贸易秩序。同时我们认为,安理会从未授权任何国家对也门使用武力,应避免给红海紧张局势火上浇油,推高地区整体安全风险。必须强调的是,红海局势紧张是加沙冲突外溢的突出表现,当务之急是应尽快平息加沙战火,防止冲突进一步扩大甚至失控。各方有必要依法共同维护红海水域航道安全,同时切实尊重包括也门在内红海沿岸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。另一方面,加沙问题实际上由来已久,我们必须以历史的眼光看待这些复杂的问题。中方将为恢复巴勒斯坦的和平尽最大努力,推动安理会履行责任,发挥作用,凝聚共识,尽快采取负责任、有意义的行动缓解当前危机、维护平民安全。我们也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,为调解冲突、缓和紧张、推动巴勒斯坦问题重回“两国方案”轨道作出不懈努力。

问:中国援也物资是否因为红海局势而耽搁了?

答:一直以来,中国向也门提供各类援助,最近一批对也门的援助物资已顺利抵达亚丁,另外还有一批医疗物资即将抵达也门穆卡拉港,也希望粮食等其他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能顺利抵达也门。我愿重申的是,中方支持也门总统领导委员会和合法政府,希望也门早日实现和平。中方愿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也门提供人道主义和重建援助。

问:中国推动沙伊(朗)和解,取得了巨大的外交胜利。中国是否考虑通过伊朗敦促胡塞,帮助也门停止战争?

答:中国成功促使沙特和伊朗复交,中东地区随即掀起“和解潮”,我们将继续与各方保持沟通。中国将积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,坚持和平解决争端。我们希望中东成为一个和平、发展、稳定的中东,希望也门凤凰涅槃,创造新的辉煌。

问:也中两国是否考虑在打击海盗方面开展合作?

答:中国在亚丁湾海域派遣了护航编队进行相关的反海盗行动,中国第四十六批护航编队日前已起航奔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。15年来,中国海军为7000多艘中外船舶完成护航任务,官兵们不辞辛劳,勤勉付出,他们的贡献收获了来自全世界的赞赏。中方与也门在海上安全等方面保持着交流。


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