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使馆动态
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主持召开媒体吹风会
2024-02-23 01:37

2月22日,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在利雅得主持召开媒体吹风会,20余位也门媒体人士受邀出席。邵峥代办开场白如下:

亲爱的也门媒体朋友们,女士们、先生们,大家好,欢迎大家出席中国驻也门使馆举办的媒体吹风会。首先,我谨代表中国驻也门使馆全体工作人员,向你们致以中国农历龙年春节的美好祝福,祝大家阖家幸福,万事如意,龙年大吉。

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纪念。75年来,中国积极为维护世界和平、促进共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。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、“一带一路”倡议、全球发展倡议、全球安全倡议、全球文明倡议,不断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、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方案,已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、全球发展的贡献者、国际秩序的维护者、公共产品的提供者。

今年还是中也建交68周年纪念。中也两国传统友谊深厚。中方愿推动中也关系取得更大发展,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也方提供支持和帮助。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维护也门的主权、独立、统一和领土完整,支持也门合法政府,支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也门问题。

近期巴以冲突升级外溢,再次说明巴勒斯坦问题始终是中东问题的核心。巴勒斯坦几代民众颠沛流离,至今没有实现合法建国,这是当代持续最长的不公。中国坚定站在公平正义一边,为停火止暴奔走,为保护平民尽力。推动安理会通过巴以冲突爆发以来首份决议,发表政治解决巴以问题的立场文件。中方呼吁加快实现巴勒斯坦独立建国,召开更大规模、更有实效的国际和会,真正实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。

同时,近期红海局势持续紧张。红海水域是重要的国际货物和能源贸易通道。中方呼吁停止袭扰民船的行为,维护全球产供链畅通和国际贸易秩序。我们认为,安理会从未授权任何国家对也门使用武力,应避免给红海紧张局势火上浇油,推高地区整体安全风险。必须强调的是,红海局势紧张是加沙冲突外溢的突出表现,当务之急是应尽快平息加沙战火,防止冲突进一步扩大甚至失控。各方有必要依法共同维护红海水域航道安全,同时切实尊重包括也门在内红海沿岸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。

前天,我参观了“媒体的未来”大型展览,也门媒体展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未来,媒体将步入数字化、高科技、AI技术时代,但媒体朋友们仍将是最重要、最具活力、最具创造力的因素,媒体的未来属于你们,也期待你们去开创塑造。衷心期待未来中也两国在媒体等领域开展更大规模的合作,积极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,实现两国民心相通。

再次祝各位龙年新春快乐,万事如意,心想事成!

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